【獨木舟攻略】8個新手初玩必去獨木舟路線+裝備及衣著準備清單

by Holimood

獨木舟容易上手,絕對是夏天水上活動的首選。西貢島嶼數量超過80座,所以Holimood小編這次給大家推薦熱門西貢獨木舟路線以及西貢以外必去的獨木舟路線,由西貢沙下/相思灣/馬鞍山/大埔去綠蛋島/鹽田梓/白沙洲/羊島等地方,適合獨木舟新手和中階玩家。還會介紹獨木舟裝備和獨木舟衣著,一起租借獨木舟去探索世外桃源吧!

#1 西貢獨木舟路線|西貢沙下 → 羊洲 → 白沙洲 → 大鏟洲

難度:★ ☆ ☆ ☆ ☆

獨木舟路線

這條獨木舟路線會去達數個小島,這些小島都較靠近沙下,對出海域海浪較小,因此難度不高,很適合新手和親子同划!如果還是擔心初次划不能應付的話,可參加有教練指導的獨木舟漫游之旅。

起點是西貢沙下海灘,教練會先係岸邊指導大家划獨木舟的技巧,確保大家都可以輕鬆安全出海。獨木舟是易上手的運動,經過教練的指導,新手或小朋友都可以應付到~

划出西貢海會途徑幾個小島,第一站是羊洲。羊洲上真的有幾隻黑羊在島上棲息呢,好運的話便會看到牠們的蹤影!第二站的白沙洲更加出名,水清沙幼,與對面的小鏟洲連在一起,變成了一個連島沙洲。最後一站就是白沙洲旁邊比較冷門的大鏟洲。

全部小島都水清沙幼、景色宜人,一次過去不同的小島,一定是難忘的體驗,快點在暑假享受出海玩的樂趣啦!

立即看:
水上活動
【西貢】獨木舟漫游之旅 – 連教練指導
【西貢沙下】 單人/ 雙人獨木舟/ 直立板租借(大型泊車場,完善沖身更衣設備)

#2 西貢獨木舟路線|西貢沙下 → 鹽田梓

難度:★ ★ ☆ ☆ ☆

西貢獨木舟鹽田梓

獨木舟路線二的目的地是鹽田梓,島上有濃厚的歷史文化和藝術氣息,還能感受到古樸鄉情,划到島上一定可以認識西貢的另一面,但要注意鹽田梓逢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才開放。體力好、能力許可的話,你可以一次過划到鹽田梓,但中途也有多個停靠點,如羊洲、白沙洲等,如果想中途稍作休息或欣賞其他島的風景,可加多點停靠點~到達目的地會有很多景點可參觀。

鹽田梓其實已有300多年的歷史,是一座融合了天主教和客家文化的小島,曾經是興旺的客家村落,村民以賣鹽謀生,但隨著鹽業逐漸式微,村民也陸續遷走。現在不少地方已進行復修,保留著珍貴的自然生態和歷史古蹟,近年更被打造為香港旅遊景點之一。

村中保存了最妥善的鄉村教堂——聖若瑟小堂,這座羅馬式建築有百多年歷史,現今為二級歷史建築,而且設有鹽田梓村文物陳列室,放置村民的生活用品,參觀者可感受到客家村民昔日的生活痕跡。島上還有很多以往鹽田梓藝術節展出的藝術作品,這些作品仍在島上展出,散落在不同角落,還有紅樹林、玉帶橋及鹽田等景點,有興趣的話可以把它們全都找出來!

飲食方面,島上有茶座提供豆腐花、茶粿、雞屎藤、柴火土窯雞等客家茶點,可以補充體力後再出發,最後不少得去買曬鹽場的成品回家當手信~

立即看:
【西貢沙下】 單人/ 雙人獨木舟/ 直立板租借(大型泊車場,完善沖身更衣設備)
水上活動

#3 西貢獨木舟路線|相思灣 → 吊鐘洲牛尾洲

難度:★ ★ ★ ☆ ☆

獨木舟路線吊鐘洲

其實從相思灣望過去就能看到吊鐘洲和牛尾洲,這個獨木舟路線屬於中級難度,沿途會穿過海蝕洞和走進不同秘洞裏。由相思灣划1小時便會到達吊鐘洲的大拱門,岩柱底部因為受到海浪長期侵蝕而形成高30米的長形海蝕洞,划獨木舟穿洞時不妨抬高頭望一望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獨木舟路線金魚擺尾

有些人會爬上吊鐘洲從高空俯瞰整個島,由於吊鐘洞的形態彎曲,就像水中一躍而起的擺尾金魚,因此有了「金魚擺尾」的稱號。小編先提提大家,爬上山和爬落山的難度很高,如果沒有合適的裝備和攀岩經驗,也不建議大家爬上去,安全至上啊。經驗不多又很想飽覽美景,或者也可以參加由教練帶領的體驗團。

獨木舟路線牛尾洲
Cradit: 山遊HKD

離開吊鐘洞划多半小時會到達牛尾洲,沿途有多個海蝕洞,其中最特別的幽廊秘洞裏面有一棵打橫生長的樹,有興趣不妨走進洞內看看,穿過洞裏就好像走進了另一個世界!而牛尾洲的西北面有一處浮潛秘地,海底滿佈珊瑚,在這邊浮潛非常之寫意~

立即看:
【西貢相思灣】 單人/ 雙人獨木舟 租借 (綠蛋島之選)
【 西貢吊鐘洲】吊鐘洲攀岩+ 獨木舟穿洞團

水上活動

#4 西貢獨木舟路線|西貢沙下 → 白沙洲橋咀島

難度:★ ★ ★ ☆ ☆

西貢獨木舟

橋咀洲是世界地質公園景點之一,想欣賞地質奇觀、大自然美景,又想漫步遠足徑和在海灘暢泳,划到橋咀島這就最適合不過!景觀優美,而且島上設施齊備,有泳灘、更衣室、洗手間、公眾燒烤爐等,吸引很多遊客慕名而來。

前往橋咀島需時較前兩條路線長,划至中途也可以到白沙洲休息一會兒再出發,經驗較豐富的人更可以環橋咀島划一圈,划的途中你能享受著海風,欣賞到不同的風景,到達不同的景點和平日去不到沙灘,例如象鼻洞、倒吊蠟燭、達摩洞、半月灣等,整個獨木舟的旅程很豐富!

西貢獨木舟橋咀島

如果剛好遇上潮退,會看到一條連接着橋咀島和橋頭島的連島沙洲,不妨試著在沙堤上漫步戲水,觀察這種有趣的海岸地形。連島沙洲沿岸還散落著數十塊外貌酷似菠蘿包的巨石,表面佈滿被風化侵蝕而呈現出的裂紋。

最後小編提提你,環島划需要很大體力,橋咀島附近的風浪亦相對較大,因此這條路線不算簡單,要量力而為~

立即看:
【西貢沙下】 單人/ 雙人獨木舟/ 直立板租借(大型泊車場,完善沖身更衣設備)
水上活動

#5 西貢獨木舟路線|西貢相思灣 → 綠蛋島

難度:★ ☆ ☆ ☆ ☆

獨木舟路線綠蛋島

由相思灣出發,靠近右邊的海岸線前進,經過龍蝦灣前往綠蛋島,全程大概需時45分鐘至1小時,路線很簡單,非常適合新手。

沿途會經過龍蝦灣石灘和看到不少海蝕洞!綠蛋島海水清澈見底,有「玻璃水」美譽,猶如世外桃源。如果想浮潛都可以考慮租借/自備浮潛用具,綠蛋島是一個絕美的浮潛勝地,你可在水底看到多種類珊瑚、小丑魚、海葵蝦等等,但緊記浮潛時盡量不要踩到海底,否則珍貴的珊瑚就很容易死掉。

立即看:
【西貢相思灣】 單人/ 雙人獨木舟 租借 (綠蛋島之選)

#6 大埔獨木舟路線|三門仔汀角紅樹林三門仔魚排馬屎洲

難度:★ ★ ☆ ☆ ☆

三門仔鄰近水域平靜安全,適合新手前往。這條獨木舟路線會駛前大尾篤方向,先到達汀角紅樹林,途中更可以用獨木舟穿過紅樹林。紅樹林隧道的景色非常優美,加點想像力,仿佛坐在獨木舟穿梭於亞馬遜河之中!不過駛進去時也要小心划槳避免碰到樹林喔。

下一站就去三門仔魚排吃鮮味海鮮,補充體力再出發,划獨木舟到海中間、望着水中天魚排食飯別有一番風味。你亦可以在魚場裏釣魚,如果想享受釣魚活動的樂趣,就要預多一點時間啦。

獨木舟路線

飲飽食醉後划5-10分鐘便可到達旁邊的馬屎洲,在這裏你可以展開地質之旅,見識二億年前的古老岩石!

立即看:
【大埔大尾篤】全新獨木舟/直立板租借 (可泊車|加$160/5小時任食燒烤)
水上活動

#7 馬鞍山獨木舟路線|烏溪沙石灘 → 白石沙灘 → 海星灣 → 泥涌石灘

難度:★ ★ ☆ ☆ ☆

馬鞍山獨木舟路線難度不高,很適合新手或親子同划。因為有多個停留點,你可以按照自己的能力和時間決定去幾多個景點,不過小編就貪心點,想一次過去遍幾個沙灘 / 泥灘~ 要注意的是馬料水開出的街渡渡輪會經過路線範圍,但翻起的海浪較小,划過的時候減慢速度就可以了。

起點是烏溪沙石灘,可以遠眺丫洲、馬屎洲、以及大埔慈山寺的觀音像。沙灘還被CNN選為「香港欣賞浪漫夕陽的最佳海灘」,回程的時候可欣賞夕陽西下的美景~

經過白石燒烤場,就會到達白石沙灘,沙灘的沙較細滑,但對出的淺水處都是蠔殼,想上岸就要穿上合適的鞋,想游水也要小心𠝹傷。之後就會划到海星灣,這裡是自然保育區,有各式各樣的海洋生物和紅樹林等生態環境,岸上長滿灌木和矮樹,環境舒服。

最後會到達泥涌石灘,該處是紅樹林,同樣可看見不少海洋生物,例如蜆、招潮蟹等,記住不要騷擾牠們、破壞生態環境,垃圾自己帶走~ 泥灘水面有一塊天空之鏡,反射天空上藍天白雲的倒影,旁邊還有一條斷橋,很有詩情畫意的感覺!另外也要注意泥灘上有碎石和蠔殻,小心刮傷啊~

立即看:
【馬鞍山】單人獨木舟/ 雙人獨木舟/ 直立板租借

#8 離島東龍島獨木舟路線|崖下秘洞、噴水岩、古石刻、舊碼頭漁村風貌

難度:★ ★ ★ ☆ ☆

東龍島,又叫東龍洲,東龍名字源於「通窿」的諧音,據說東龍島有天然形成的海蝕洞,因此還有村民叫東龍島做通窿洲。小島四面環海,景觀非常優美,而且人煙稀少,海水非常清澈,又有石刻等歷史遺跡,很適合假日和家人朋友去島上來個一日遊,不只是走在島上,現在更可以用獨木舟的方式探索小島啦!島上有很多海蝕洞,用獨木舟去觀賞就最適合不過。

不過極少人用獨木舟的東龍島秘景,又不像西貢/大埔那麼容易租借獨木舟,因此小編還是建議參加一日遊,由導師帶領遊覽更加安全。一日遊套票最適合不想規劃的懶人,跟著專業教練由朝玩到晚,划獨木舟認識內灣小島漁村、穿過外海隱世雙門海蝕洞、探索會噴水的岩石等奇觀。

經驗豐富的教練會在前先教授基本控艇技巧,準備好就可以出發。沿途會穿過海蝕洞和走進不同秘洞裏,在獨木舟上欣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的體驗特別讓人難忘。

立即看:
【離島秘景】東龍島深度遊+獨木舟穿海蝕洞之旅 (4人成團)

獨木舟裝備、獨木舟衣著準備清單

  • 防曬:做好防曬,避免曬傷皮膚,最好就是選擇海洋友善的防曬產品,出去玩之餘也要為守護海洋盡一份力
  • 防水袋:將貴重物品,如手機、相機或替換衣物放進防水袋內以免被海水弄濕
  • 水、能量棒:夏天的太陽很強勁,記得適時補充足夠的水份和體力
  • 帽、太陽眼鏡、防曬衣:海上紫外線很強,做好防曬準備就不怕曬傷
  • 水陸兩用鞋:可避免沙子、岩石對腳底造成不適,而且水陸兩用鞋的排水性較強,濕水後也能很快變回乾爽
問:不會游泳可以玩獨木舟嗎?

答:可以,但一定要穿著救生衣。另外也有部分供應商需要參加者能夠獨自游泳25米。

查看更多:
水上活動
獨木舟
獨木舟裝備

相關文章:
【BATTLE各區獨木舟大比拼】
【獨木舟攻略】馬鞍山獨木舟必去路線
【2021 西貢水上陸上玩樂大合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