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車必知小知識 ── 常見問題 FAQ】

by Holimood

買車是不少人的夢想,出門都方便得多,但是在香港地擁有一部汽車的成本高昂,泊車費、維修費,通通都要錢,因為這些原因,近年愈來愈多人選擇租車,特別是在假日租來去郊遊。今次 Holimood 小編會分享一下租車平時常會遇到的問題,逐一解答大家的疑問。

1. 租車需要甚麼條件?P牌可以租嗎?

要視乎租車公司的安排,部分公司只准年滿25歲人士租用,並持有超過24個月的香港駕駛執照(暫准駕駛期不計算在內);也有租車公司讓 P 牌新手租車,所以租車前可先查詢清楚和看清楚條款。

如果你是外國人,也是必須年滿25歲及持有有效護照和兩年以上的海外駕駛執照,而護照上必須出示入境日期及有效入境印章。

2. Holimood 租車流程

  1. 預約:在Holimood網站查詢所需租車的組別、日期及時間。
  2. 確認:如該車輛組別可供租用,客人將會收到確認電郵,客人只需在指定時間前繳付租車費用,並把身份證,駕駛執照及三個月内住址證明上傳到指定位置,便可成功預留車輛
  3. 取車:於預約時間到取車地點,繳付按金。租用人必須準時。如預約交車時間15分鐘內未能出現,已付的租車費將不獲退還。
  4. 檢視:取車時與公司職員檢查車身及車廂狀況,職員將攝影車身花痕狀況以作日後參考。還車時將按照該片段核對車身狀況。
  5. 簽約:取車後於租車合約上填寫所需資料,核對清楚後簽署。

完成以上步驟就能出發~

3. 租車的取車和還車時間是怎樣?

一般在 HOLIMOOD BOOK,大部分車的租車時間都以 24 小時計算,在租車公司的營業時間取車即可,然後再在翌日同樣時間還車,例如你在星期一 11:00 AM 取車,還車時間即為星期二的 11:00 AM。

如果你想提早還車,你可以在原定還車時間24小時前向職員查詢是否能夠提早還車,獲職員同意更改時間後,租車公司將收取 行政費。

如果逾時還車,是需要收取手續費的。如超過原定還車時間30分鐘,租車公司將收取行政費,逐每小時收費。

如果想延長租期,請盡早向職員查詢能否延長租期,如情況許可,職員將向你提供繳付租金的安排。

4. 租車可以選指定顏色或者型號嗎?

租車公司會根據客人所選擇的車輛級別,並會按供應派發該級別的車輛。如有車款偏好可向於訂單備註,租車公司會盡可能安排,並不能100%保證車款。

租車公司會確保預留閣下所預訂級別車輛或升級至更高級別車輛,但顏色及車款並不可指定。

5. 還車注意事項

還車前需要加滿油。客人取車時職員會把車輛加滿油,還車時請確保車輛已加滿油,客人只需要加普通汽油。如還車時沒有加滿油,租車公司將收取行政費,另加職員及後將車輛加滿油之油費。

另外,還車時職員會檢查車身及車廂狀況,以確保沒有損壞。如職員核實車廂有煙味,將收取相應清潔費用,因為所有車輛均嚴禁吸煙。如並無損壞會即時現金退回按金,及後3個月內沒有收到租車期間的告票或罰款便會以銀行過數方式退回餘下之按金。

6. 租車包保險嗎?

租賃車輛費用中已包含租車保險保費,如涉及交通意外需動用保單賠償,需額外另付自負額及行政費。

租賃車輛保險保費包括:
(1) 對第三方死亡或身體傷害的法律責任為一億港元。
(2)第三方財產損失最高為200萬港元。

如果不幸發生意外,只需賠償租用車輛的損失,你最高需付的自負額是 $45,000。 如需同時賠償租用車輛及第三者財產及傷亡損失,你最高需付的自負額是 $60,000。

7. 車輛故障/意外應怎樣做?

如車輛機件發生故障,請盡快通知職員,我們將因應情況安排相應緊急支援服務,而客人不需要為車輛機件故障負責,全車機件保養均由公司負責(擋風玻璃及爆軚除外)。

如不幸發生交通意外,先保持鎮定及確保人身安全,然後於安全地方報警求助。緊記索取報案編號及所有涉事人士(包括司機及車主)的聯絡電話,並於1小時内聯絡公司職員尋求協助,否則有機會引致保險失效。

之後如收到任何罰款告票,請於發出日期21天內繳交罰款。若租車公司收到警方發出的欠繳款通知書或交通違例通知書,每封信件將額外收取行政費,另加原有罰款之金額。

8. 如果遇上天氣情況惡劣,應怎樣做?

如在取車當天的預約取車時間前兩小時內,天文台懸掛紅色或以下暴雨警告信號或三號或以下颱風信號,該預約將如常,如需更改預約將收取相應行政費用。

如在預約取車時間前兩小時內,天文台懸掛黑色暴雨警告信號或八號或以上颱風信號,該預約將自動取消,你可以把預約更改為兩個月內的其他日子,留車費在任何情況下均不獲退還。

如果租用期間或還車當天懸掛八號或以上颳風信號或黑色暴雨信號,租用人有責任於惡劣天氣下確保車輛安全,盡量停泊於室內停車場。如惡劣天氣影響還車安排,職員將盡快與你聯絡重新安排。

立即看:
Holimood 租車
汽車露營 及 車中泊

相關文章:
【2022香港租車全攻略】新手上路必看!
【香港本地渡假推薦2020】5大露營車比拼!GLAMPING營地全攻略!
【2022人氣奢華車頂/CAR CAMPING /車中泊露營】 – 懶人必讀的3步露營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