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洲太平清醮住宿攻略》

每年長洲太平清醮都必定吸引大批港人及外地遊客到這中外聞名的小島感受一下傳統的打醮文化。而重頭戲搶包山則在凌晨時份上演!如果你不願在凌晨過後跟上萬人身貼身撘船離開,然後等到清晨四五點才回到家休息,其實在長洲預先租訂住宿是最好的安排。

而長洲太平清醮除了有搶包山外,另一重頭戲就是飄色巡遊。要預訂一間合適的度假屋就必須清楚巡遊路線及搶包山的地點。

飄色會景巡遊  5月25日星期一  2pm-4pm 舉行 (佛誕正日)

長洲飄色

長洲飄色 Cheung Chau Piu Sik Parade

太平清醮搶包山比賽時間表:5月25日晚上11時30分至5月26日凌晨12時30分。

長洲搶包山 Cheung Chau Bun Festival

長洲搶包山 Cheung Chau Bun Festival

從下圖可見,飄色的終始站都在北社街盡頭,近北帝廟附近出發!如果想一睹會景隊伍發的盛景,可以預訂北社附近的度假屋。
包括北社及北社後街都是不錯的選擇,但北社一帶附近比較少多人房,主要以雙人套房為主。而東灣一帶(國民路附近)的度假屋其實也離巡遊路線不遠,而且房間數量充足,又有多種房間可以選擇。雖然不能行幾步就看到飄色,但是距離其實不遠,由東灣走至巡遊路線也只是3-5分鐘距離。如果5月24晚入住,早點起床,提早一點走近路線附近現場就沒有太大分別。而市政大樓及大新後街一帶也是熱門觀賞巡遊的地點,而海傍街一帶路面較寬,可以容納較多遊人。但是該區的渡假屋較少,要起碼一,兩個月以前預訂。市政大樓附近的房間類型也是以雙人房為主。
長洲飄色路線圖 Cheung Chau The Piu Sik  (Floating Colours) Parade Route

長洲飄色路線圖 Cheung Chau The Piu Sik (Floating Colours) Parade Route

如果不打算觀看搶包山,只看飄色的話,我們建議租5月24晚的度假屋,因為可以避開5月25日早上入長洲的”超長人龍”。如果想觀看凌晨時分的搶包山比賽的話,我們建議各位連續租2晚 (5月24日及第5月25日),反正長洲美食及景點都多,而且5月22日至5月26日也是太平清醮,早點到長洲拍攝一下節慶的其他風貌也是不錯的。如果真的抽不了時間住兩晚,就請5月24日早點入來長洲吧!看完下午四時的飄色就可以先行 check-in 休息,吃個飯養精蓄銳等晚上的包山大戰。

 

而房價方面請參巧

5月24及23日房價會是最貴的, 最便宜的雙人房大約$700-$900, 海景,裝潢和服務較佳的大約 $900-$1200 (holimood 推介這個價位的房間) , 而4人以上的房間大約$1500 – $2500 (視乎人數)

5月25日正日房價會較平, 雙人房大約$600-$800,  海景,裝潢和服務較佳的大約$800-$1000,  而4人以上的房間大約$900 – $1500 (視乎人數)

5月22日及26日就以平日價計算, 相對會划算, 如果想感受一下打醮氣氛都是不錯的選擇。

渡假屋預訂詳情 :

北社附近

東灣

市政大樓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