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長洲,相信大家都會想起「長洲太平清醮」「張保仔洞」沙灘等等。

香港愛玩生網站團隊決定在「長洲太平清醮」前夕,制作[長洲系列] 的短文,把長洲的好去處介紹給大家!

長洲(Cheung Chau)介紹
香港境內的一個島嶼,因狀似啞鈴而別稱啞鈴島。位於大嶼山東南方,屬於連島沙洲,北望喜靈洲,其西南方有石鼓洲,距離香港島西南方約10公里。長洲行政上被劃入香港十八區中的離島區,島上人口約3萬,是離島區中人煙最稠密的島嶼。長洲對內沒有陸上公共運輸,基本發展尚算完善,除了有警署、消防局及醫院等基本設備外,島上也有學校、公共屋邨和綜合大樓等基礎建設。 – wiki

前往長洲

中環五號碼頭(近IFC) – 長洲 (新渡輪)
航班時間表

長洲旅遊景點介紹

1. 張保仔洞

張保仔是清朝的海盜,活躍於南中國海一帶,據說當時他的船隊有600艘船隻以及5萬人,主要劫掠官船或外國貨船,並以劫富濟貧為人所樂道。後來,清廷招安誘降張保仔,任命他為海軍軍官。

路線: 在長洲碼頭落船 > 向右手行去. 經過長洲街市 > 繼續前行 > 依照指示牌的指示便到 (15分鐘)
20150403

2. 長洲東灣及觀音灣泳灘

東灣水清沙幼,適合休閒及作水上活動,極受當地及遊人的歡迎。同時,亦常常被傳出香港最猛鬼海灘之一,我們在這裡就不詳談了,愛玩生想了解,亦google 一下吧!
東灣路線: 自碼頭沿海旁道行,步行約10分鐘就可到達。


觀音灣,就是香港首位奧運金牌得主、滑浪風帆好手李麗珊的練習場。在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後,觀音灣旁的小公園擺放了一座滑浪風帆運動雕塑,成了長洲的熱門旅遊景點。
路線: 沿東灣向東南走即到達

3. 長洲北帝廟

廟內一睹兩件古物的風采,分別是清朝的金木雕和宋朝的鐵鑄大劍。同時,北帝廟前方的球場正是每年佛誕「搶包山」比賽之地。(詳盡介紹,請見另文)
路線: 沿碼頭海旁道向北行約10分鐘即可抵達

4.西灣天后廟

西灣天后廟已有逾200年歷史,過去長洲以漁業為主,漁民都信奉海上守護神 — 天后。傳說天后在海難中救人無數,沿海鄉民和漁民均視她為海上守護神而建廟奉祀,祈求風調雨順,漁獲豐收。
路線: 沿著西堤路再上,便會見到路標指示,可到西灣天后廟(15分鐘)

 

===== 延伸閱讀 =====

 

長洲B&B住宿連晚餐追加田園早餐套票
【長洲美食集中地 覓食人氣熟食市場!】

長洲往來香港仔船期和航線

長洲往來香港仔船期和航線

5. 北眺亭
北眺亭是長洲最高的觀景點,這裡也是觀賞日落的好地方呵!

路線: 走出碼頭沿海向左走 > 經過食肆及消防局 > 分岔路就向山上走 > 經過長貴村就再看到海 > 沿長北路上山 > 到達
### 註: 從碼頭來回要約兩小時 + 路雖斜, 但不難走

6. 長洲海鮮街


長洲渡輪碼頭附近的海鮮街,提供各式各樣海鮮及中式小菜,您可以在露天座位一邊享受佳餚,一邊觀賞長洲碼頭的日夜景緻。(當然價錢相對貴,而份量亦不太十足呢!唯一值得去吃的原因是可以觀賞長洲碼頭的日夜景緻,過一個休閒的黃昏!)

 

關於在長洲晚餐的內容,大家一定要看看下文:

[識食 · 要咁食]長洲海鮮晚餐店

 

各位愛玩生,到長洲,記得登入我們網站,跟著下面的建議路線走,相信大家一定把長洲所有景點走完,過休閒的一天! (如果沒有wifi 就去 長洲圖書館 或者 麥當勞 使用政府的免費wifi 啦!)

我們建議大家的行程:

西灣天后廟 > 張保仔洞 > 午餐 > 長洲東灣及觀音灣泳灘 > 長洲北帝廟 > 北眺亭 (看日落) > 長洲海鮮街 (晚餐)

 

===== 延伸閱讀 =====

[長洲玩樂攻略 2/4] 住宿渡假
[長洲玩樂攻略 3/4] 長洲美食團
[長洲玩樂攻略 4/4] 長洲太平清醮 (時間限定)
其他離島好去處

長洲住宿預訂

Source: 香港愛玩生網站 /Hong Kong Discovery / Wiki / 網上圖片